close

好久沒有來記錄一下孩子們的近況了,

最近咪娜醬變的好乖,好懂事貼心,

似乎進入了4歲到4歲半間的穩定期。

PhotoCap_006.jpg   

 

講話也輕聲細語,

沒像以前那樣不會控制音量,

高分貝常讓下班後已感疲累的我們怒氣慢慢高漲。

 

PhotoCap_001.jpg   

 

凡事也較講理,

自己知道什麼可以要求,什麼不該胡亂要求,

以前會吵著要去買糖果、買麵包吃,不想吃晚餐,

或吵著想去公園玩再回家,

不答應她就會嘴裡嘟噥,講些不好聽、生氣的話語。

有時聽著我的怒氣也就跟著上來了。

 

 2014-07-26_10.34.44.jpg  

 

但最近,只要跟她解釋一下不答應她的理由,

她較能冷靜接受,不會耍脾氣,

還會自己解釋為什麼媽咪不答應她的原因,

給她自己想個台階下。

PhotoCap_007.jpg   

 

她的心裡也能理解大人不是凡事故意不答應她,

是有原因的,

她也知道是可以溝通的,

所以現在她也會用溝通的方式希望來達到她的訴求,

不會再用哭鬧的,她知道哭也沒用。

 PhotoCap_012.jpg   

 

可愛的是,

小ELLY偶爾哭鬧的時候,

她還會跟妹妹及我說:[哭也沒用啊,哭也不能解決事情,要用講的。]

幼兒園老師以前也是這麼教她們。

PhotoCap_010.jpg    

 

但以前她還小,還是會控制不住自己脾氣

(別說小孩,大人也常控制不住自己脾氣,慚愧~)

到了最近,她已能稍微控制自己。

PhotoCap_003.jpg    

 

當她遇不順心的事,想發脾氣時,

她會試圖先忍下來,

用講的來向我們請求幫助。

PhotoCap_008.jpg   

 

等我們幫她解決問題後,

她的怒氣和不耐也就自然化解消失了,轉而開心愉快了。

 

PhotoCap_009.jpg 

 

生活小常規,也慢慢的養成習慣了,

一回家先自動拿出餐袋、聯絡簿出來,

然後寫作業。

PhotoCap_005.jpg   

 

吃完飯、洗完澡後,再把要複習的課文和我一起複習一遍,

睡前唸兩本故事書,然後關燈聊個天,

就心滿意足的入睡。

PhotoCap_002.jpg   

 

隔天早上起床,她會主動去找衣服換、刷牙、擦臉,

上學前的準備速度變好快。 

這些習慣、模式已經固定下來,

我們感覺輕鬆好多。

PhotoCap_011.jpg 

 

許多事情也叫了會馬上作, 

不用大人再三催四請,拖拖拉拉。

 

覺得她轉變成了一個小天使了,

好可愛,好懂事貼心的小寶貝。

13.jpg    

 

關於睡前講故事這件事,

有些朋友早早就戒掉睡前講故事的習慣,

覺得這樣媽媽才不那麼累。

   

其實我以前也覺得還要講故事書好累,

有時講好幾本了她還想繼續聽,我講到火都快上來了。

 

但是想想,白天一整天在幼兒園雖有看書,

但那是上課,不算閱讀。

PhotoCap_P1000694.jpg   

 

我想養成孩子們閱讀的習慣,

讓她們感受到認真閱讀的時候,

是會沈浸在書中的世界氛圍,如同身歷其境一般的感受。    

 

事實上,我在講故事時,

自己也是如同身在其中般的敘述說出,

講到感動處,自己還先流下了眼淚。

(當下覺得自己也太入戲了吧,哈~~)

 

PhotoCap_003.jpg 

 

在和孩子們一起看書的過程中,

我倆都像是實際在書中場景旁觀看一般,

或是自己就是書中主角的感覺,很用感情的在看那本書。

       

我覺得這種感覺和親子親暱的時光是很寶貴的,

所以也不忍心把這段時光切斷戒除掉,

雖然有點累,但是值得持續下去的。

 

總比一直叫孩子們看書看書,然後自己在玩手機,作自己的事,

很冷漠疏離的感覺,

這樣感覺讓孩子們唸書唸的好孤獨哦。

PhotoCap_P1060853.jpg 

 

我想以後孩子讀國小後,晚上在家唸書寫作業時,

我應該會拿一本自己想讀的書,

陪在她們房間一同閱讀看書,

讓她們感受到不是只逼她們唸書,

而是一同在閱讀學習的這種氛圍。

 

而且在講故事的同時,可以順便引導孩子們一些觀念和人格品性,

比起我們嘮嘮叼叼的教她們怎麼作,

從故事中來教更有效,她們更容易接受及吸收。

 

PhotoCap_001.jpg 

不過我也會規定只能講幾本,

不能任她予取予求,無止盡的講到天昏地暗,

媽咪的體力也是有限,

如果真的很累,時間太晚,就跟她講只能講一本,

規則由我訂,哈哈~~

 

她現在也知道我的個性和底限了,

現在我們算是處在磨合的很好的階段。

 

PhotoCap_005.jpg

 

最近她也會照顧妹妹,稍微禮讓妹妹,

偶爾還是會有一點小爭執搶玩具,

但大多在我講一下後就化解了。 

 

以前回去娘家時,她可能因為不希望焦點都轉移到妹妹身上,

會搗亂或故意搶妹妹東西來吸引大人注意力,

現在,她會很乖巧的作自己的事情,

及和妹妹和平相處輪流玩玩具。

 

2014-06-19_00.00.34.jpg 

 

我想應該從某天週日開始~~

我們帶兩姐妹去國小內玩遊戲設施,

爸爸擔心小Elly盪鞦韆沒坐好易危險,

從頭到尾都跟在妹妹旁邊一起坐,

讓姐姐都獨自坐旁邊一點的盪鞦韆。

 

姐姐想過去湊熱鬧,想和爸爸一起坐,

結果神經大條的老爺,就把那裡讓給她坐,

然後帶著妹妹去坐另一邊盪鞦韆,

放姐姐自己坐那邊的盪鞦韆。

 

其實爸爸是擔心小的自己坐危險,大的已能抓緊不用擔心了。

但此舉動傷害了咪娜醬的心靈,

過會兒,咪娜醬就開始悶悶不樂,心情不好。

 

PhotoCap_004.jpg 

 

我跟老爺說我觀察猜測的結果,

後來老爺就去安慰她,

然後專屬的陪她去玩其它設施,講悄悄話、小祕密等等專屬獨有的關愛。

 

果然一會兒她就展露開心的笑顏,

也對妹妹更加的疼愛。

原來真的是剛才不經意的忽略~~~

 

如果我們沒有細心的發現並適時紓解,

也許待會兒她就會開始搗亂並處處作對,來發洩不滿或吸引注意力。

 

PhotoCap_P1060470.jpg 

PhotoCap_006.jpg 

 

現在感覺她已能明白,妹妹不會奪走我們的愛,

反而是她的好玩伴,好妹妹。

 

我們一樣會很愛她,很喜歡她的。

 

PhotoCap_P1060850.jpg 

 

最近這幾天,我和老爺都覺得她真的大轉性了,

變的好得人疼,好可愛,

讓人好想緊緊抱抱她,親親她,給她稱讚一下。

 

PhotoCap_002.jpg 

 

這篇也想分享給正處在育兒苦惱,覺得孩子很歡的朋友,

小惡魔期不會永遠持續,

孩子們會一個階段一個階段的改變。

 

以前我還曾在心裡想:她這麼難教,把她送人好了。

(當然只是抱怨想想而已啦,捨不得的)

 

也被她氣哭過好多次,感覺都要崩潰了,

但是那段時間終究過去了,

現在的她讓我嚐到孩子的天真活潑可愛,

女孩的貼心懂事又獨立。

我苦盡甘來,撥雲見日了~(開心幸福~)

 

1.jpg   

 

雖然不知道下一個穩定期什麼時候會來?

來了後會怎樣?

但就先好好的記住這時期她的可愛懂事,

把握這時期的天倫歡樂模樣及幸福的氣氛。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請幫我按按"推,讚"或分享一下,謝謝!

閱讀我的其文它文章;

 

 

【咪娜醬的藝文饗宴】mina第一場兒童音樂會~《豆莢寶寶彩虹夢境》朱宗慶打擊樂團 

【咪娜醬的教養路】3Y~人生的第一個反抗期+不要放大孩子的缺點及負面行為 

【咪娜醬看繪本】親子共讀繪本推薦∼《魯班與阿奇》 

【育兒★小ELLY】1Y8M∼3月生活紀錄,後面突轉為內心文。 

 

 

arrow
arrow

    咪娜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