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看了一本書"叫不動,不催不趕,養出主動小孩",

書中說,想要孩子有所改變,父母就要先改變自己的態度和方式,

孩子拖拖拉拉不去執行自己該作的事時,

父母不需動怒,只要讓他們去承受自然發生的後果即可,

事後也不需去說教,他們在承受後果時,自己已經知道了。

(諷刺或說教,會模糊了後果焦點,讓他們注意力轉移到我們說了什麼。)

 

 今天早上,我就試試看改變作法,

平時早上都要一直服侍MINA刷牙洗臉,她會故意耍寶扭來動去,不配合,讓我失了耐心生氣起來。

 今天,我只平靜的提醒她:快指到9囉,自己要刷牙洗臉,我也要忙自己的事,等下時間到就沒有鈣片吃囉!(她很愛吃鈣片)

 然後我就去作自己的事,她故意一直跟我說話,我也沒有回應她(要保持平靜的態度)

 

 結果……後來她居然自己趕快去擦臉,還一邊告訴我:我在擦臉(擦的很認真~)

 我淡淡的回應她:嗯!(繼續作我的事)

 她接著拿起牙刷認真的刷,說:我在刷牙。

 我看了後也平靜的說:嗯!然後去幫她檢查,接著讓她拿鈣片。

 只跟她抱一抱說:這樣我很高興。(不再誇張的稱讚她,因為這是本就該作的事。

 直到出門,今早都沒有出現劍拔努張或心情不爽的狀況,算是順利且大家心情平順的出門。

 

 哇~~書上的方法真的馬上就有效果耶!

所以不要怪孩子脾氣差,任性,是大人用錯方法(威脅,利誘)引導她們變成那樣的。

 

 

最近晚上睡覺時,她又在一直自HIGH拖延不肯睡,

 之前我都採用權威式壓她而最後自己氣呼呼的跑走(被她成功激怒)

 

 後幾晚,我又盡量滿足她睡前儀式的欲望,而搞到時間愈來愈晚。

 這樣都不是辦法,也讓我很疲憊挫折。

 

 昨晚,準備睡覺時,MINA又開始吵說要丟2次球,要唸很多故事,

 我依照書中教導的方向,時間到就關燈,但態度平靜不發怒,

 剛開始,MINA會不甘願的一直去開燈,我就再關燈(但沒生氣)

 她仍再開,我再關後,黑暗中我就站在開關旁守著(不發一語)

 她反而問我:你在幹嘛!我回:我在睡覺。

 她就說:你的位置在這邊啦!這是你的位子。

 我:哦!(躺回床上)

 此時她也躺在床上了,沒有再試圖開燈。

 

 後來我帶她去尿尿,我回到房間,此時她正拗爹迪丟2球(燈打開了)

 我進房後,只平淡的說:數到5我就關燈了,1,2,3,4,5。

 然後我就真的關燈了,她走過來想開被我手一擋,居然她就馬上躺回去了。

 (我還以為她會吵鬧番呢,居然一下就認份的躺下了。)

 

 躺下後,她仍試圖和我對話,但我都不作反應不回答,

 她就停止和我對話,慢慢的培養睡意,睡著了。

 

 我很開心也很驚訝,這書中的方法真的很有效,

 之前我也閱讀了好多的育兒書,但效果都不及這本的,立即感受到成效。

 

 這本書真的很強,我強力推薦~~

 重點是在父母的行為反應,孩子的行為很多是父母造成的。

 我們自己要先改變作法,孩子就會跟著改變。

 

快來加入【咪娜醬粉絲團】,來跟我們作朋友吧!(進入粉絲團後,右上方按“”即可加入囉~)

 甘草大小姐咪娜
 

 

                                        推推貼紙  

                                 看在咪娜媽努力熬夜發文和咪娜醬可愛搞笑的份上,

                                 請幫我們按"和""。

 

arrow
arrow

    咪娜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