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805_044810

 

咪娜醬滿3歲囉~~^.^

感覺她的個性最近進入了穩定期,比較能配合和合作了,

情緒和個性都變的比較成熟穩定了。

 

記得在一本書[你的3歲孩子~亦敵亦友的年齡]中,看過書上寫到3歲是進入穩定合作的階段

(但到了3歲半後又進入不穩定期,((挫咧等~~哈哈!))

我和咪娜爸明顯感覺出咪娜醬在進入3歲期後真的有不一樣咧~

 

DSC04914

 

能了解我們要求她作事的原因,並能較配合的去完成了。

不像之前都會一直反抗說"不要",

當然我們也有改變我們的對待方式啦,不再一直用命令的口語來指令她作事。

改用溫和包容的語氣和態度和她相處,我覺得這些都有影響。

 

以下是我回顧及記錄之前提醒自己在教養咪娜醬時應持有的態度,這裡作個記錄與分享~~

 

孩子現在是學習模仿的階段,我們怎麼對她,她就用相同的語氣和行為表現出來

所以在指責孩子行為的時候,我也會反省自己的教養態度和行為是否需調整。


不要把孩子的缺點,負面行為拿來當閒聊話題尤其是當著孩子的面前時

比如和對方說:孩子每天在家都一直該該叫,很不聽話,脾氣很壞...等等負面標籤,

這會讓孩子認為自己就是那樣的人。

在孩子面前若要聊她時,盡量強化正向行為,孩子有喜歡被稱讚的特質,會努力演的更好給大人看。

也能讓孩子對自己更有自信,認為自己是有用的人,不是其他人口中的不乖孩子。

 DSC04310  

當其他人在批評孩子時,比如:你這樣很壞,你很不乖。會讓孩子心理很受傷,

父母可以先幫她找台階下,再適時教導她正確的行為

比如可以這麼作:先對大人解釋『她應該是太累了,想睡覺了』,

再對孩子說:『xx,你是不是很累(很餓)所以生氣,那也要好好跟阿姨說呀,不然阿姨不知道哦!下次不要用叫的,用說的唷!』

 4356  

其實孩子都知道自己作錯,只是控制不住情緒,不知如何正確發洩

所以失控時會以錯誤的方式宣洩。

若因此而被冠上壞孩子,不乖的標籤後,孩子就情緒也會更不滿,更表現我就是個壞孩子給大人看,也會對大人產生不信任感。

 DSC04515  

有次,一開始我們對咪娜醬的失控行為產生了指責的態度後,她就說她不喜歡媽咪,也不喜歡爹地了。

我想是因為一開始不了解她內心的情緒,只會指責她該該叫,她覺得我們不懂她,不是支持她的,就對我們產生了不信任及排斥感。

後來我們包容她之後,她就釋放了她的情緒壓力,轉而開始撒嬌求援,一直叫"爹地,爹地"的流淚了。

 DSC04722     

我也自我反省:有一次她對我們說,她怕老師時,我對她說:『是不是你不聽話,所以被老師罵了,那你要乖呀,老師才不會罵你呀。』

然後她接著也說她不喜歡媽迷。

其實她想要的也許只是安慰和給她信心而已,結果得到了我的指責,所以就排斥我了。

就像我對我媽訴苦時,只是想要抒發情緒,想要有人認同我,但常常得到的是指責,所以講沒幾句火就上來了,

結果就是:一來更氣,二來以後都不想和她說了。

同例提醒自己對待咪娜醬時,不要重蹈此覆徹呀~~~~~~~~~~~~~~~~

 

先認同她,再找好時機教導不要批頭就說教指責,以免引發更強烈的反彈。

 

 DSC04639  

 

之前在奇蜜電子報中看到此篇文章,覺得很受用。

這裡把它摘錄下來跟大家分享唷~~

 

(以下文章源自奇蜜電子報)

 

許多父母都會有這種體會,孩子到了兩三歲就開始不聽話,

經常和父母頂嘴、說反話、發脾氣、常說「不要」。

 

其實,這是很正常的現象,在三歲左右,幾乎所有孩童都會經歷人生的必經階段-「第一個反抗期」

此時孩童的自我意識開始發展,開始出現想要獨立、自主的想法,好奇心強,

喜歡自己的事情自己完成,不要別人代勞,頑強地表現自己的意志,不希望別人來干涉自己的行動,

 

他們已經清楚地知道與辨別那些事情是「讓我做的」,那些事情是「我想做的」,一旦與父母的規範相抵觸而遭到父母的嚇阻與制止,就會產生說反話、頂嘴的現象。

 

 DSC04620DSC04621DSC04623  

 

首先是因為兩三歲孩童自我意識、身體活動能力發展已經較為純熟,渴望自己能獨立活動範圍擴大,

想要嘗試獨立完成許多事情,但往往受到父母的限制與阻攔,孩童就會有挫折感,而產生唱反調現象

 

再來,就是兩三歲孩童的情緒控制能力較弱,對於不符合期望的事情,就會直接大吼大叫、哭鬧表達,因此往往被父母認為是故意作對。

DSC04502DSC04503  

 

其實,孩童只是忠實於自己想法的表達,並非針對特定的人事物而有的反應,

再加上孩童的時間概念發展也不夠成熟,凡是想做的事情都必須立即去做,無法等待或冷靜下來,

 

也有些孩子說反話是想吸引注意、想要有人陪他玩。

DSC05053   

 

所有行為背後的動機均要視現場當下的發生情境與孩子性格進一步評估與觀察,

父母切勿直接情緒反應,以免造成誤會或反向親子互動品質的惡性循環。

 

老師指出,學齡前孩童唱反調、說反話並不是壞毛病,也不是問題行為,

只是一種表達自己想法的方式,是一種學習的過程。

DSC05060  DSC04887  

 

隨著年齡的增長,說反話背後的動機也會有所不同,有些口才很好的孩子會刻意展現自己而說反話辯解。

其實,在孩子成長的過程中,父母的教養態度與引導方向很重要

孩子需要的是學習的榜樣、遵循的典範,他們在意的是父母的身教與言教,

父母能不能身體力行,做到自己的要求;父母能不能重然守諾,兌現自己的承諾。

 

把孩子當做與您平等的個體,多了解孩子行為背後的動機與內在的想法,將有效提升親子關係。

 

快來加入【咪娜醬粉絲團】,來跟我們作朋友吧!(進入粉絲團後,右上方按“”即可加入囉~)

 

 甘草大小姐咪娜
 

                                        推推貼紙  

                                看在咪娜媽努力熬夜發文和咪娜醬可愛搞笑的份上,

                                請幫我們按"和""。

 

arrow
arrow

    咪娜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